close
同前~ 這也是我在ptt studyteacher上的分享


從98-99年 參加過三次複試
從板上大家的心得 也有許多收穫
在此分享試教 我的準備方式
希望能幫得上忙
準備

各縣市的考試方式不同
小範圍 想當然 要準備到完美
大範圍 重點在教學流暢/教學設計/教師臺風 ...
(關於這點 我曾經把南一版五年級國語 練習寫出教學流程)


有幾件事情一定要做
1.蒐集課本
每個學期末就開始蒐集各家版本
我曾經在考前還跑回國北印課本 很花時間
進入複試後 時間是很珍貴的呀!!! 可以事前準備好的東西 就先準備好

2.準備教學流程--教學設計
基本的流程 通常不會有太多問題
抓一個大主題呈現 重質不重量 貴在精準不在多
當每個人都大同小異 你要如何突顯個人風格? 你要如何融入個人專長?
有人愛唱歌 有人愛演戲 有人喜歡說相聲 有人的朗讀是嚇嚇叫
請將你的專長發揮到淋漓盡致

3.練臺風與流暢
平常的代課 就是最好的舞台
另外 進入複試就不要害羞了,
即使是素未謀面的學姊 有一陣子沒連絡的老師 也都可能是貴人呀!
板上有許多人的分享很棒 建議爬文看過一次



以下是我的試教經驗

試教 三場

[98 基隆的私立小學] 目標:練膽量

現場抽題 準備20分鐘 教學20分鐘 (數學 面積)

第一次試教 沒有給任何人看 就直接硬頭皮上場
我沒帶教具 只準備了a4白紙/麥克筆/剪刀/雙面膠

前導 (複習圖形與正方形/長方形面積)
引導出公式
帶入兩個平行四邊形 練習公式計算

想當然 結果是沒有上


不過在這次演示後,我再也不怕丟臉了 XD







[98 高雄縣國小]

三個版本各兩課 抽版本後自己選課 等於只要準備三課

試教前5分鐘由考生抽籤決定試教場地及版本,
並由考生自抽定版本中擇一單元進行試教10分鐘。

當知道進複試後 只有四天的準備時間
第一天 早上衝去台中請人代報高雄複試 順便考台中附小 = =
第二天 與學長姐們聯絡 並生出教案
第三天 回國北師 請小花小茜姐幫我看教案 然後大改教案 orz
第四天 早上去武崙試教演練 隨後下午趕回家修正教具 晚間奔去高雄

這次試教的分數頗高 89分 給我很大的鼓勵
我抽到'探望老師'這一課

教學的流程如下
1.手語歌: 訂做一個天堂
早安。剛剛老師唱的這首歌,提到用愛來訂做一個天堂,而這個天堂就是我們班。
因為師生之愛是天底下無私的愛,我們對彼此付出愛來打造最溫馨的5年1班。

2.美聲朗讀
昨天我們在課文中也提到教師與學生的情分,今天讓我們繼續把課文看完。
現在請翻開課本P32頁,第三段朗讀,朗讀時請融入不同人物對話的情感。 ex...

3.內容深究-- 引導出主題
設計5個左右的問題,引導出感恩 (以手偶代替文中人物 提到該人物就拿出手偶表示)
融入班經/學生生活經驗/教師平日與學生的互動...

4.綜合活動
(1)引導-從課文~生活中的感恩
(2)寫感恩明信片 (複習格式-行間巡視-學生作品呈現)
教具正面為格式 背面為範文 (ex.正面-稱謂 背面-xx老師)

5.總結



[99 竹大附小]

考題語文 不是任何一家版本 不能帶教具
當場抽題目 準備12分鐘 教學12分鐘 有6名學生

我抽到的題目是望遠鏡 / 形式深究
有六張學生用的文章 一張老師看的文章 外加一張a4的教學指示
我抽到形式深究 要求教學要呈現重點- 文體 段落 課文結構 句型


我的流程
1.暖身操 - 因為學生要連續上完10個老師的國文課後才能休息一下
我剛好是倒數幾號 學生都累了 所以我帶個暖身操

2.引起動機- 我剪了一個大的望遠鏡圖形(=望遠鏡先生) 引導出課文

3.概覽課文 判斷文體與段落 寫在白板上
行間巡視學生作答情形 遇到狀況 我會請望遠鏡先生出來補充與回答

4.學生將小白板貼在大白板(竹大附小用的是白板 不是黑板)
分享各位同學的作答情形

(此時鈴響)
5.教師講述段落結構 並點出第一段的句型 end
很明顯來不及上完 不過聽現場的考生表示 大部分人都教不完
原本很沮喪 以為完全沒機會了 但是~收到成績時發現試教的成績還不錯

我推測可能的優勢為 跟學生互動 教學流暢度與呈現方式 台風




結語

試教 有人說是一場很瘋狂的表演
有些人是很棒的老師 但是10-15分鐘的試教 卻無法抓到重點展現

這是我在考竹大附小前 給自己試教的提醒: 班經 互動 引導 完整 流暢 氣勢
評審究竟想看些什麼 這麼多人之中我要怎麼勝出

基本面- 教學流程完整 請就一個主題發揮 勿貪多
教學呈現 多元/生活經驗/實事主題...
臺風精神 當你的對象是活潑的小學生 老師也要能展現活力呀!
班經輔導 一定要有班經 正向管教與有意義的讚美

只要幫你看試教的朋友 會目不轉睛
只要你自己能全程投入 如果你自己是學生 你會愛上這門課
贏的機會就很大了




最後~ 感謝娉姐 花姐 茜姐 蕙伶姐 小圓學姊 27的學姊 康28的夥伴 倪學姊
感謝白老師 覺老師 塔塔老師 育涵老師 芭樂老師 鳳甄 若瑩
感謝我的家人朋友們

祝福各位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e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